普陀区打造“绿色引擎”推动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 07 -06 15: 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商务局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普陀区以“国家级绿色渔业实验基地”建设为依托,加快构建以“绿色引擎”为核心的海洋渔业生态格局,实现渔业提质增效。目前,该区已建成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3个,国内捕捞连续5年实现减量增收。一是强化“绿色责任”,织密污染源头防控体系。积极探索渔业船舶油污水、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等源头污染物有效处理机制,更新改造渔船设施设备,为1645艘24米以上较大型渔船安装油污水分离装置,防控污染物直接排放对海洋环境造成破坏。推进渔港综合管理改革,加快提升等级以上渔港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能力,自行研发投用油污水、生活污水收集装置,可一次性收集约20艘渔船排放的油污水,目前已覆盖区内二级以上渔港。二是优化“绿色布局”,提升海洋生态养护效益。大力推进蓝色海湾整治和海洋牧场建设,积极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近五年放流乌贼、梭子蟹、大黄鱼等各类苗种均在1亿单位以上,为2011至2015年期间的6.5倍。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的中街山列岛海洋牧场经过多年规模化建设,已形成30公顷的牧场建设示范区和20公顷的碳汇渔业实验区,生态效益逐步显现。三是聚力“绿色升级”,强化船舶新材料应用能力。以商引商引进原材料供应、渔业装备上下游优质企业,初步形成产业集聚,目前已打造玻璃钢渔船3艘、承接订单12艘。积极打造新材料船舶综合服务数字化平台,建立船舶全生命周期新型服务体系,推动新材料船舶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互联互通。目前,该平台已上线在线交易、在线学习、船舶管理、新闻资讯、试点服务五大模块,累计交易额超16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