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泗县多管齐下推进农贸市场“禁塑”提升工程

发布日期:2021- 08 -16 10: 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商务局 字体: 大  中  小 

近期,该县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无废城市打造和农贸市场“禁塑”等部署要求,多管齐下推进农贸市场“禁塑”提升工程,破解农贸市场“禁塑”整治难题。一是消除源头污染。出台《嵊泗县中心农贸市场塑料袋集中统一购销制度》,统一农贸市场塑料购物袋的货源单位、袋品规格和质量标准等。在“政采云”平台开展集中采购,货源型号限定为全生物可降解或生物基可降解塑料购物袋两个品种,并要求供货商必须提供每批次检测合格报告。目前已集中采购5种规格的可降解塑料袋25万只,加快农贸市场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淘汰步伐。二是规范投放渠道。一方面规范市场塑料袋零售渠道,采取协商制与市场调节制相结合,明确进货、批发和零售价格,以最低价供应市场经营户,实现塑料购物袋零售环节有偿使用。另一方面在农贸市场内设置9台全生物可降解塑料袋自助发放机,免费发放生物可降解塑料袋5.8万余只,引导广大消费者积极使用,确保“禁塑”工作长效巩固。三是强化信用惩戒。探索实施农贸市场“禁塑”守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新机制,将违规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行为纳入经营户日常信用监管体系,视情给予信用惩戒。对失信分值达到规定上限的经营户给予其停业整顿处罚,对情节严重违法行为给予立案查办并依法依规向社会公示,已立案查处首例“禁塑”案件,形成强有力震慑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