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积极做好防台防汛应急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2- 06 -22 14: 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商务局 字体: 大  中  小 

入汛以来,我市粮食物资系统从四个方面狠抓落实,筑牢防汛防台“压舱石”。

一是组织落实物资采购。根据市应急局《关于2022年舟山市本级第一批救灾物资储备计划函》有关文件要求,积极落实采购应急生活包、救生衣、橡皮艇、折叠床等8类救灾物资,共计2865件,价值69.9万元。目前市本级共有救灾物资47种、107868件,价值近600万元。

二是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为切实保障粮食安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防汛防台工作部署,提升员工防汛防台安全意识,提高员工应变处置和抢险就在实战能力,6月17日,我局在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中心粮库组织开展了防汛防台应急演练。 演练以台风强降雨导致粮库库区外围河水水位升高,库内排水不畅,导致库区积水,亟需紧急处置为背景,设置了预警预报、应急抢险、物资调运、紧急排水、事后消杀等环节,分成通讯联络组、抢险救援组、物资保障组、后勤保障组4个应急小组,采用实战模式分阶段进行演练。整个演练过程紧凑流畅,各演练小组反应迅速、措施得当、处置有效,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最后陈建设副局长对演练进行了点评,指出了演练的收获,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严阵以待,全面进入状态。二要充分准备,确保万无一失。三要加强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三是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我局制定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防汛防台检查暨隐患大排查工作的通知》 (舟商务〔2022〕12号),组织专人对各县(区)粮食物资部门有关救灾物资仓库管理情况、救灾物资管理情况、应急措施落实情况、生活必需品落实情况、值班制度落实情况、应急预案落实情况、隐患排查开展情况及安全度汛准备情况等八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检查,形成检查报告上报省局和市三防办。市本级、各县区及管委会均已组织开展汛前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据统计,共计54人次,共计发现隐患18处。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四是组织开展保养培训。6月22日上午,我局邀请深圳市鸿盈鸿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对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救灾物资管理人员,就救灾物资维护保养、操作使用等进行了现场培训。技术人员现场对救灾物资日常检查、维护、保养、使用等情况进行了讲解,重点对升降灯、便携式大功率潜水泵的操作使用及注意事项进行了现场操作教学。物资管理人员与技术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探讨维护保养注意事项,操作使用技术问题等,进一步提升了救灾物资储备管理能力。

日前,全市粮食物资系统干部职工已进入临战状态,严阵以待,严明值班值守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应急响应期间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密切跟踪雨情、汛情、灾情动态,时刻做好物资储备保障应对准备,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以实际行动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保驾护航。